August 31, 2010

The Getty Center

Arrival Plaza
台灣旅客到南加一般總是以迪士尼等主題樂園為旅遊重點,但我個人最推薦的其實是蓋提博物館(The Getty) 及 Huntington Garden,即使不參觀館藏,也可以盡情享受建築與庭園之美。五月與爸媽去了Huntington Garden,這次就帶小姪女去蓋提吧! 蓋提博物館其實有兩個園區: the Getty Center (in Los Angeles不需預約) 及the Getty Villa (in Malibu 必須先上網預約)。這次我們去的是the Getty Center……

8月8日週日一早,Rita竟不到七點就醒來,太好了! 我們打點好一切,不到九點就出發,405公路一路交通順暢,竟在九點半左右就到了入口;十點才開門,我們還等了一會兒才能把車停進停車場。蓋提博物館最棒的地方之一就是只要付停車費15美元(三年前我第一次去時才8美元),不需門票。

The Getty Center座落在山上,必須先搭電車上山,電車站旁就是一個靜謐的雕塑花園,還沒進館就已先感受到設計的用心。

搭了電車上山,整群白色及米色的建築映入眼簾,雖然是第二次到訪,還是一樣地感動。

J. Paul Getty是美國石油大亨,生前他說:

“Everyone talks about how much money I make. I wonder what sort of accomplishment it is to make a lot of money."

"In my opinion, an individual without any love of the arts cannot be considered completely civilized."

基於這樣的信念,他把他的財產和藝術收藏捐給了J. Paul Getty Trust,透過國際徵才,由建築家Richard Meier設計the Getty Center,於1997年12月開放。

The Getty Center的建築與庭園設計本身就是美不勝收的藝術品,我們既然到得早,趁著人潮湧至前,就先去參觀建築和庭園吧!


迷宮

中央花園中心是以杜鵑花組成的迷宮,池週是一連串的花圃,開放著五顏六色的各種花朵。從博物館走向花園的歩道蜿蜒,澗水流經,漫步其中,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的美。

我們一路漫步拍照,逛了一圈,肚子也餓了,回到庭園露臺咖啡亭,吃著自己準備的野餐(這又是 the Getty Center貼心的地方,雖然也有餐廳,但也有寛廣的野餐區),享受著日光浴與涼風,真是舒服!


Garden Terrace Cafe

吃完午餐,回到博物館區,博物館其實有正展覽館與東西南北四館,建築本身用了大量的石材石灰華(travertine),是從義大利的Bagni di Tivoli進口,原始的質感與現代的建築交織出和諧的美。中庭有著線狀噴泉與一排墨西哥柏樹,西館旁水池有著巨型藍紋大理石,西館盡頭還有一座仙人掌花園,可以遠眺洛杉磯市區。


Cactus Garden

Rita對館藏沒興趣,當John與Sunny去看展覽時,我本想帶Rita去做勞作,但限五歲以上的小朋友,我只好帶她去家庭室玩,裡面有各種為小朋友設計的藝術遊戲,Rita在一間仿入口雕塑的接管遊戲室,玩得不肯離去。


Rita被管子包圍了

到了約定會合時間,我們又在中庭玩了一會兒,看看大家都累了,就打道回府吧! Rita堅持說她不累,上車還討點心吃,結果吃著吃著眼睛就閉起來了,嘴巴卻還繼續嚼著,其實真是累壞了呢!


Visit the Getty

相關文章
迷宮開花了~~再訪The Getty Center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